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高敏感人士生存指南

如果讓你指出高度敏感的五大優勢,你認為他們會是什麼?

一、感官細節

對生活細節方面能感受到更豐富的信息,是高度敏感人士中的一個突出的特點。衣物細微的紋理結構,烹煮的食物,甚至是交通或者人們說話的聲音,香水以及自然的顏色,這些對於高度敏感的人來說都更加強烈。

當然,人們並不只是簡單的敏感或不敏感——就像其他的能力、特質,這是程度的問題。

幾年前,我以攝影師的身份接受了一項顏色辨別的測試--製作彩色相片。經理說我的成績很好,在測試中我的作品比他之前測試的人的作品有更多色彩的細微的差別。

這種對色彩敏感的反應使得人們的視覺體驗更加豐富刺激,並且能讓視覺藝術家、設計師更出色。

二、含義的細微差別

高度敏感人士的特性還包括了對含義間細微差別的強烈敏感,對行為舉止的謹慎,在考慮選項和可能結果時候的小心翼翼。

三、情感意識

我們總是對我們內心裡能讓那些作家,音樂家,演員或者其他藝術家的創作更豐富深刻的情感狀態更關心。

對痛苦、不適、切身經驗的強烈反應意味著高敏感人群至少有這個潛意識去更關心他們的健康。

四、創造力

《高度敏感的人》的作者,心理學家伊萊恩·阿倫估計,約有20%的人屬於高敏感人士,他們當中的70%都很內向,這同時也是適合創新的一項特質。

例如,有許多演員說他們很害羞,最近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導演凱瑟琳·畢羅格說過:我是個天生就害羞的人。 《拆彈部隊》的主演傑瑞米·雷納(曾被評價為像孩子一樣害羞)這樣評價過:在一些社交場合裡,她會非常害羞。

五、強烈的同情心

對他人情感的高度敏感可以成為教師、主管人員、治療師以及其他適合此優勢的職業。

如果讓您指出五大劣勢,你認為他們會是什麼呢?

一、很容易崩潰,過度受刺激

高度敏感最大的挑戰在於很容易被感覺和情感所擊垮。從內部和外部世界吸收和處理太多的信息,對這些人來說實在是太辛苦了,這會導致更多的痛苦,疲勞,壓力,焦慮和其他負面反應。

我曾經遇到的一項有趣的神經科學研究也許可以對上一句描述作出解釋:這些有著敏感神經的人正逐漸減少內心潛在性的抑制,對外界的刺激更多的開放的現象。這會是件好事,但也有可能不是。

演員艾米·布倫尼曼曾經這樣表示:我實在是太過於敏感而不能夠看大部分的真人秀節目。這對我來說實在是太痛苦了。

這種痛苦或不適意味著我們不能選擇去經歷那些真正有趣豐富的事,儘管我並不是特指真人秀節目。

二、被他人情感所影響

敏感的另一方面在於很自然地對他人的情感或者想法產生反應。就比如說,經常呆在容易生氣的人的附近,就很容易變得消極。

演員斯嘉麗·約翰遜曾這樣說過:有的時候這種意識是對我有好處的,但有的時候我真希望我不是那麼敏感。

三、需要許多的私人空間和時間

當事情的發展對我們的目的或個人成長並不是最好的時候,我們就需要回過頭來,在情感上放鬆自己。例如,在一個專業的發展會晤上,為了平復在被眾人包圍的環境所引發的精神緊張,而將一篇冗長的演講或是研討會棄之不顧並不是最有效的辦法。

四、不健康的完美主義

高敏感人士思考或分析問題的某些特質也可能導致不健康的完美主義,或是對其他事物,對他人或一些對我們的敏感性太過或不好的情況的充滿壓力的回應。

五、生活不能與我們的文化同步

生活在一個與美國一樣貶低敏感和內向的文化氛圍裡,意味著努力讓高敏感的自己成為一個外向、善於社交、開朗的正常人會遇到很大的壓力。

此外,我們要怎麼克服或者與之共存呢?

《高度敏感人群的生存指南》的作者,特德·澤夫博士指出像泰國之類的其他文化對那些敏感或者內向的人有著不一樣的態度和很高的欣賞。

詹娜艾弗里,一位敏感心靈的生活教練,鼓勵高敏感人士去接受甚至去追求不要與主流社會人群保持同步,並且認為社會對於敏感的人的評價都太過於尖銳,情緒化又或者說是太誇張了。

並且如果我們真的很敏感,那麼我們大可以用這些評價與自己抗衡,像薇諾娜·賴德說過的那樣思考,“也許我對於這個世界來說實在是太過於敏感了。”

當然,也存在著被人們認為是心理障礙的極端情緒,以此為例,我們可以當作是一項健康挑戰來應對處理。

但“過於情緒化”或“過於敏感”通常是以大多數的行為和標準為基礎的批評。

總的來說,我認為高度敏感是一種我們可以接受並且將其變得更有創造性和更明智的特質。但它要求我們有策略地去生活,即使是外部世界的主流價值觀,只有避免被這些物質所擊垮,我們才能夠更好的培養我們的生存能力和創新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